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[短篇] 如穫自由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如穫自由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 我一出世就生活在這個細小的空間。

    一張開眼,看到的就是不同的同類。在這一班同類中,我很快就找到自己的父母,我拼命地擺動身體,接近他們。他們看到我,也快樂地向我走來。忽然,我聽到一陣怪聲,然後上方不斷撒落一些紅一些綠的圓粒。

    我的同類一看,無不興奮無比地撲上前,一口把這些東西吞下肚。

    我的父母也不例外,他們一邊吞食這些圓粒一邊對我說:「兒子,快吃!不然很快被他們吃完了!」我一聽,先是疑惑地看着他們,再看看其他同類的樣子。這些東西真的很好吃嗎?一粒飄浮到我眼前,我想也不想,一口吞進肚。味道淡而無味,又不好咬,吃下去只是有點飽肚感。這些東西真的很好吃嗎?

    轉眼間,這些圓粒已盡數被吃掉。

    父母這時才滿足地向我走來,父親笑着說:「兒子,吃飽嗎?」我搖搖頭。母親頓時說:「沒有嗎?唉,你還小,搶不過他們。不過放心,不久又會有。」我仍然搖搖頭,疑問:「這些東西很好吃嗎?我們就不能吃其他東西?」

    父親說:「沒有辦法。我們只能吃這些東西。」

    母親點頭稱是。我不禁疑惑,為什麼只能吃這些東西?

    這時,我聽到一些「啪啪」聲。我四處張望,忽然發現不遠處有一個奇異的東西看着我,還張大他的嘴巴。一看到他,我好奇心起,箭一般地沖向他。父母一看,驚訝地大叫:「不要!」我沒有理會他們,就在我快要沖到那東西前,我冷不防撞上一個硬的東西。

    「呯」

    好痛呀!

    那是甚麼?我小心翼翼地向前踫一踫。果然有樣看不見的隔膜在擋着我,我和那張大嘴巴的東西就隔着這一塊看不見的隔膜。那東西看到我,笑得合不攏口。父親很快來到我身旁,說:「說了不要再衝,我們走不出這裏的!」我不相信地再向前一撞,但撞不破。父親踫踫我,示意我走吧。

    我不甘心地看看隔膜的另一邊。

    那人仍在大笑,不過我沒有理會他。我目光放在他身後一隻長滿毛髮,有着尖尖的雙耳和長長的尾巴,雙目發亮的生物。牠那兇狠中帶點飢餓的目光目不轉睛地看着我,令我有股毛骨慄然的感覺!


    過了一段日子,我熟悉這裏了。

    這裏真的很小,我全力向前沖幾十秒就會到了盡頭。地方小得可憐,我不甘心生活在這
小小的地方,我曾經和父母說,但他們卻說:「算了!我們只能生活在這裏!」他們的語氣中帶着無奈,但更多的是得過且過。

    但是,我並不甘心於此。

    我在其他同類口中得知,外面的世界是多麼的精彩!但,為什麼我們偏偏要生活於此?我們為什麼不能走出去?我很想走出這個空間,看看外面的世界!每當我和父母說這些事,他們總會說我是個傻瓜。說我想這些事情真是瘋了,又說就算到了外面的世界,我們也生活不了。有很多的危險!

    哼!我不相信,他們只不過是想我放棄才編這些說話來嚇我,我才不會輕易被他們嚇住,放棄我的想法!

    我為自己這個夢想已準備了很久。

    今天,就是我成功的大日子!

    經過我一段長時間的觀察和探究,我知道我要逃出這個地方的可能性不大。但,可能性低不代表沒有可能。而最有可能逃出這個地方的機會就在上面!我發覺每過一段定期的時間,上面的「天頂」就會打開,有時是撒下一些圓粒。不過這段時間不長,我逃不及。但是,還有一個好機會!

    就是在「天頂」打開,插入一條喉管時,這段時間,「天頂」的開啟時間是最長,我就是要把握這個機會逃出生天!

    今天,很大機會會這樣。

    所以我一早就慢慢游到最上方,然後停下來靜靜地等待。我平服自己緊張的心情,冷靜地、耐心地等待。我知道,愈是這種時候我就愈要冷靜。過了很久,「天頂」還沒有打開,雖然如此,但我沒有感到心急。因為我準備了這麼久,我不會着急一時。

    「咔嚓」

    那一剎那,我知道機會來了!

    「天頂」慢慢打開,一道喉管漸漸伸進來。是時候了!沖!我心中大喝。與此同時,我身體不斷向上沖。沖呀!沖呀!我開始感到了異樣,我心中興奮無比,因為我知道我快要逃出了!

    一道道微弱的光射向我眼,我不但沒有避開,反而沖向那些陽光。我快要成功了!「蓬!」我感到頭頂穿過一層東西,我終於來到了外面的世界,我感到外面的世界和我生存的地方很不同。

    我成功了!

    我心中咆哮着,同時興奮無比。好了,最後一步。我要徹底擺脫那個密閉空間!我尾巴重重地一拍,身體向上一躍。我真正脫離了那個地方。我在飛!那種感覺很神奇,自在。比起我之前的生活奇妙多了,我自由了。那一刻,我聽到父母和一些同類的呼叫。不過我沒有理會他們,哈哈,我真的成功了!

    自由的感覺實在太棒!

    當我還沉醉在那自由的感覺時,我仍未發覺自己的身體開始不受控制。當我醒覺時,我的身體已不由自主地向下墮下。天呀!發生甚麼事?我拚命地擺動身體,但墮下的速度不但沒有減退,反而變得更快。我開始感到慌張,身體仍不斷擺動,但沒補於事。不!我討厭這樣,我討厭這樣的無力感!

    就在我咆哮時,我已重重的跌在地上。
    「呯」

    我感到很痛。痛楚的感覺不斷蔓延全身,我不斷擺動身體,希望可以活動起來。但我動彈不得,除了病楚,我還感到一陣辛苦的感覺。我感覺頭腦開始發脹,全身乏力,難以思考。這是甚麼的感覺?

    剎那間由天到了地,一切彷彿在夢一般。

    在朦朧的視線中,我隱約看到父母,他們用一種憐憫、悲痛的眼神望着我。我錯了嗎?自由是一種罪嗎?我不知道,也沒有機會去探索。

    一道黑影走到我上方,遮去了一切光線。一種猶如黑暗般可怕的感覺籠罩我全身,我勉強抬起頭。銀光一閃,一件銳利的東西插進我的身體,沒有大的病楚,只是乏力的感覺愈來愈重,我連掙扎的力氣也沒有。我雙眼開始愈來愈朦朧,黑暗連我的視線也吞噬了。最後看到的,是一雙發亮的眼睛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